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试玩评测 >

《FIFA 23》游戏简评——最后的FIFA足球游戏到底如何

发布时间:2022-10-09 15:09作者:诗酒来源:切游网

      不知不觉,从系列初代的《FIFA 94》到当前最新的《FIFA 23》,EA 打造的《FIFA》系列足球游戏已经陪我们走过了三十年。

  从这么多代的《FIFA》游戏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游戏图像进化的历史,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从一个个像素点组成的球员,到今天与真人无异的高精建模;从呆若木鸡的队友,到如今主动跑位协防,说《FIFA》系列代表了近三十年游戏制作技术的进化历史,一点都不夸张,因为你在游戏行业里几乎找不到第二个像《FIFA》系列一样,每年都在更新迭代从无中断的游戏作品。

  但随着 EA 和国际足联的授权合作走向终点,《FIFA 23》也成为了这个系列的最后一作,从下一代开始,这个全世界最好的足球游戏将改名为《EA Sports FC》。EA 并没有因为这是最后一部冠名 FIFA 的作品而随便应付,从游戏的诸多改进中可以看到,EA 为《FIFA 23》注入了系列目前为止最足的一次料。

  进化后的 HyperMotion 2

  上一代引入的 HyperMotion 引擎提升了球队的整体操控,这一代 EA 将其升级为 HyperMotion 2,进一步加强了其在比赛中的表现。不过这些提升很难用简单的文字或者图片来形容,必须要亲自在游戏中踢上十几场比赛后才会有所感受,当你在游戏中看到队友以更聪明的方式在跑位和协防时,你就能明白这个升级后的引擎为你的战术打法带来多大的提升。

  在 HyperMotion 2 的基础之上,本作专门针对射门动作加入了「强力射门(Power Shot)」系统,使用方式是在射门时按住 L1+R1 再按射门键,就可以看到球员摆腿拉弓踢出一脚爆射,往往大力出奇迹,门将大多来不及反应。这时镜头甚至会稍微拉近,伴随着特别加强的出球音效,观赏性也得到了提升。

  当然这个「强力射门」相比正常的射门动作,球员的摆腿动作需要更大的准备空间和更长的准备时间,不仅更容易被防守队员破坏,射门的力量也容易过大,射门的方向也更多需要手动调整,可以说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比赛中要尽可能在身边没有贴身防守队员,且最好在中远距离的时候使用,禁区内用这招很容易高射炮。

  可一旦成功入球,针对这种射门的精彩回放也与普通回放有所不同,采用了 HyperMotion 2 的全新 UI。当球员拔脚怒射时,镜头会拉近特写,画面上会显示当前距离球门距离,展示出足球飞向球门的角度,出球后的飞行速度,以及入球的预测成功率。这个回放镜头的效果非常酷炫,给玩家以极大的成就感。

 

 更有趣的职业生涯

  EA 也大大增强了《FIFA 23》的职业生涯模式,这是系列最受欢迎的游戏模式之一。首当其冲的改动,就是这次在玩家选择扮演教练时,可以选择现实中的不少名教头来玩角色扮演,例如利物浦教练渣叔,尤文图斯的阿莱格里,巴萨的哈维等人。而其中最有趣的,是与获得过多次艾美奖的美剧《Ted Lasso》联动,扮演剧中的教练泰德·拉索,以及选择剧中的英超球队 AFC 里士满,剧中的全部球员都将「实名」登场。

  系统方面的调整主要有三个地方。首先,针对球员的成长系统,所有球员都被赋予三种个性:独行侠、主心骨和技巧大师,代表着球员在球场上的踢球风格。每种个性都有自己的成长属性,随着个性的成长可以为球员提供各种技巧属性加成。玩家可以选择专精其中一种个性,也可以让球员全面发展,当然每个球员的黄金年龄有限,如何取舍就让玩家自己斟酌。

  其次,之前在进行该模式的比赛时,玩家要么选择模拟比赛直接跳出结果,要么就是老老实实打完整场比赛,前者往往结果让人意外,后者玩太多了就感觉浪费时间。这次游戏设定了一个「精华时刻」的选项,从 90 分钟的整场比赛中挑选出几个关键时刻让玩家来进行进攻或防守,既能让玩家享受掌握比赛的快感,又不至于踢多了比赛感觉乏味。

  最后,针对玩家在职业生涯中赚的财富,以往只能用来买卖球员,这次系统中增加了很多有趣的消费。根据不同的消费方式,会给予不同的能力加成,包括上面说的三种个性加成。这个系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乐趣性,降低了生涯模式里除了训练就是比赛的枯燥程度。

  此外,这个模式中还增加了大量的动画演出,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会在各种场景中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出类似剧情的效果,例如球员买卖谈判,或是更衣室里公布出场阵容,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当然同样的动画看多了也还是会觉得略有乏味。

  

又肝又氪的 UT 模式

  UT 模式是最近几年来系列的核心模式,EA 在《FIFA 23》里也对这个模式做出了不少的调整。不过这个模式向来所需要投入的时间都得超过几十甚至上百小时,我到目前为止体验的时间不多,不敢有什么深入的评价,只是简单说一下比较明显的调整有哪些。

  球队一上手就会发现阵容中原本代表各个球员之间默契程度的红绿线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点数系统。主力阵容 11 人,每个人最多有 3 点加成,根据同国籍、同联赛、同队伍三种维度进行加成,理想情况下全队达到 33 点即可。

  听上去复杂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并不难达到,这个改动可以避免以往玩家为了提升默契度而不得不在临近位置上选择同国家或同联赛的尴尬情况,相对搭配阵容的选择上会更加自由。另外也大幅提升了以往某些冷门球员的使用率,虽然明星球员对球队战斗力提升依然明显,但有时候当抽不到好卡的时候,在个别位置上选择来自同国家或者同联赛的球员也能让凑满全员的点数。

  另外游戏内货币除了之前的金色圆形 FUT 币和绿色菱形 EA 币之外,这次还加入了一个紫色五星的 FUT 币。想要获得这个币,需要在这个模式中新增的「FUT 时刻」中完成各种任务,有点像是前面提到的职业生涯模式里的「高光时刻」,这里安排了不少的系列任务,往往是一些经典比赛片段,或者明星球员教练的职业生涯任务。

  「FUT 时刻」中获得的五星币可以用来兑换黄金卡包和高级黄金卡包,并且开出的球员都是可交易的。这些任务难度会循序渐进地由低到高,到后面很多任务还有阵容配置的要求,某种程度上也是提高了一些冷门球员卡的使用度。不过这些任务多是一些特定的比赛片段,比赛难度也并不高,不会反客为主对 UT 模式的进度造成太多的干扰。

  总体而言,UT 模式的调整,主要集中在扩大了玩家在搭配阵容上的自由度,提升了冷门卡的使用率,但这个模式想要深入玩下去,时间和金钱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

  

其他一些调整与进化

  除了前面提到的主要一些变化外,游戏在整体细节上还有不少调整和进化。

  《FIFA 23》已经是系列第三次登陆 PS5 等次世代平台的作品,游戏画面细节比起前作来依然还有不少的进步。例如球场草皮的细腻程度,通过铲球或碰撞而造成的磨损更加有质感。还有因为大量引进了女足球员(包括国家队和职业俱乐部队),所以这些长发飘飘的铿锵玫瑰们在球场上跑动起来时,那随着身体动作而摆动的头发在视觉效果上更加明显。

  游戏的任意球、角球和点球的罚球方式也做了较大调整。任意球和角球将通过右摇杆调整具体踢球的部位和按键力度来决定球踢出去的弧度和方向,看上去操作变简单了,但是实际罚球效果却变难了。而点球变成通过足球下方一个不断缩放的圆圈来决定踢球的准确度,只要在合适的时机(圈越小越绿)按下按键,即使方向拨得过大也有极高的入球概率,从这一点上来说,点球反而变简单了。

  另外此外这次 EA 终于加入了玩家呼声很高的跨平台联机模式,PS5、XSX|S、以及 PC 平台的玩家可以开启这个功能,除了普通的在线对战外,UT 的部分模式和在线职业赛季模式都可以进行跨平台联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在线匹配的速度。

  游戏的 PS5 版还因为 DualSense 手柄的特性而有一些独占性的要素,例如 R2 加速键会根据球员不同的体力而呈现出不同的按键力度,进球时手柄的扬声器会有特别的音效等等,玩起来更具有临场感。

  另外值得期待的是,因为今年是世界杯大年,本作在晚些时候将更新卡塔尔世界杯模式。并且还因为发行周期的关系,2023 年中举行的澳新女子世界杯也将一并更新在本作中。可以说是以非常完美的形式,为最后一部《FIFA》游戏画上了句号,也让《FIFA 23》成为了足球游戏玩家值得收藏的一部作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