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chinajoy > 产业前沿 >

黑科技来袭!全新AI Codec语音技术落地《和平精英》

发布时间:2022-09-26 17:26作者:诗酒来源:切游网

  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场景:当你“开黑”正酣,指挥着队友有条不紊朝“敌人”后方挺进,突然语音掉线,因为联系不到队友而陷入孤立无援之境,进而痛失好局,不得不咽下失利的苦果……

  随着移动端游戏产品的爆发,让游戏内的语音交流成为天南海北的玩家社交的刚需,也成为定义“高品质游戏”的重要因素之一,游戏内语音交互已经成为近年来众多游戏厂商的关注重点。

  近日,腾讯游戏发布了最新游戏语音技术方案,腾讯游戏光子S工作室《和平精英》团队携手腾讯AI Lab、腾讯游戏CROS GVoice(腾讯游戏语音)团队,基于深度学习在语音编解码器上的不断突破,将AI Codec应用于《和平精英》游戏中,在行业内率先实现AI Codec 更低码率更高质量的语音编码,由此成为首个将AI Codec技术全面应用于游戏语音领域的产品。

  据了解,GVoice AI Codec 通过自研编解码模型算法,传输带宽实现了压缩,并以 5-12kbps 的AI Codec替换了原来24kbps的Opus,用户在主观听觉上的体验没有明显差别。这意味着,GVoice AI Codec在保证音效质量的同时,传输码率更低,流量也更少。

  在算力消耗方面,GVoice AI Codec需要将这一运算复杂度与资源占用极高的编解码方式,通过模型压缩、量化、并行运算、移动端指令集适配等工程化措施,不断降低运算与资源开销,达到移动端落地要求。数据显示,GVoice AI Codec在手机OnePlus 3双工通话下测试,相比Opus格式 CPU占用率资源增长约为2.3%;在iPhone 6s下测试,采用GVoice AI Codec后CPU占用率增长约1.3%。这表明,GVoice AI Codec用极低的CPU使用率增幅,换来了手机端更低流量的高质量实时通话。

  GVoice AI Codec技术在《和平精英》中应用后,语音服务质量整体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首先,通过对语音流量的优化,GVoice AI Codec能够极大的提升玩家在交通出行、户外活动等弱网环境下的语音流畅性,避免在激烈战斗时出现卡麦、断麦的情况。其次,GVoice AI Codec由于使用AI模型算法,相比传统的语音算法在人声传输方面会有所提升,在《和平精英》中玩家间的语音沟通效果会更加清晰,无论是战术配合还是多人闲聊都有更佳的社交体验。项目组通过在不同嘈杂环境、多种游戏情景下进行了多轮语音测试,结果显示均获得了更良好的玩家反馈。

  从游戏发展的角度而言,GVoice AI Codec在《和平精英》上的成功落地,为更多游戏语音技术的研发成果落地打下了基础,使得相关技术拓展至更多游戏成为可能。

  无社交,不游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云游戏、VR/AR等更多游戏品类的萌发,GVoice AI Codec 技术也将在更多品类的游戏体验方面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新的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