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什么情况?《英雄联盟》被“抄袭”,腾讯还败诉了!

发布时间:2022-09-23 13:50作者:小邓来源:切游网

  相信不少小伙伴都玩过《英雄联盟》

  作为一个常年混迹于大乱斗的老玩家,黑马一直稳定保持在青铜段位。随着年龄的成长,黑马玩游戏的时间也是越来越少。现在的《英雄联盟》,对黑马而言几乎都没什么吸引了。

  不过,类似《DOTA》、《英雄联盟》这些端游 MOBA 游戏的爆火却是带火了移动端的 MOBA 类游戏,像《王者荣耀》就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俗话说得好,人红是非多。

  除了腾讯,自然还有其他友商盯上了这种玩法并推出了相应的游戏。也正因如此,腾讯和他们杠上了!

  黑马本以为 " 南山必胜客 " 分分钟就可以让对方感受到自家法务天团的魅力。没曾想,腾讯 " 南山必胜客 " 的称号反而因此再度遭到了外界的质疑。

  故事的起因是,腾讯认为有一款游戏《英雄血战》" 抄袭 " 自己旗下的《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

  于是乎,腾讯和对方展开了长达五年的拉锯战,双方打得那叫一个有来有回,黑马更是大开眼界。

  首先,涉事方主要有四家公司,广州爱九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九游)、青岛魔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魔伴)、上海敬游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

  双方的争议重点也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角色、技能之类,而是游戏地图的缩略图和游戏场景的布局细节。

  在 2019 年《英雄联盟》诉讼案的一审判决中,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认定《英雄血战》的小地图、5 个游戏场景对《英雄联盟》构成了实质性的抄袭。被诉人魔伴、敬游被判赔偿腾讯 300 万,爱九游被判赔偿腾讯 50 万元。

  然而到了 2022 年,二审过程中,腾讯因为《英雄联盟》的举证不足改判败诉了。

  "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定《英雄血战》和《英雄联盟》的小地图在防御塔、水晶、大小龙、野怪等游戏元素的表达上存在明显差异,野区内障碍物的位置布局及形状亦存在较大差异。"

  黑马总结一下法院判决的理由就是,因为 MOBA 类游戏玩法具有相似性,所以不能因为出生点地图的整体构图相似,而部分元素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就认定为 " 抄袭 "。

  " 从示意图作品的角度出发,在排除 MOBA 类游戏公有领域的表达以及通用的元素设计后,应认定二者内部构成要素的结构、布局以及相同元素的表达方式均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在《英雄联盟》游戏地图缩略图具有独创性表达的部分并不相同,能够体现不同作者对作品中元素的选择和设计上存在的差异,应认定二者不构成实质性相似。"

  " 由于被诉侵权图片与腾讯公司主张权利的作品均不构成实质性相似,魔伴公司、敬游公司、爱九游公司不构成著作权侵权,魔伴公司、敬游公司亦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故本院对其余争议焦点不再论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英雄联盟》维权上败诉了,但是腾讯在另案中主张《英雄血战》游戏地图缩略图与《王者荣耀》游戏地图缩略图构成实质性相似得到了认可。

  今年 9 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英雄血战》的游戏缩略图及场景图与《王者荣耀》游戏地图构成实质性相似而构成侵权。

 

 

  说来搞笑的是,腾讯在《英雄联盟》上维权失败就是因为 " 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

  因为腾讯是先用《王者荣耀》告赢了《英雄血战》,在那时腾讯主张《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游戏地图缩略图各自构成不同的作品。

  既然如此,那么在《英雄联盟》系端游、《王者荣耀》《英雄血战》系手游的情况下,如果法院同时认定《英雄血战》游戏地图缩略图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游戏地图缩略图均构成实质性相似,就和腾讯宣称的《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游戏地图缩略图各自构成不同作品的主张存在矛盾

  道理很简单,就比如你说你家的白醋、陈醋不一样,那么这个时候突然来一个苹果醋,如果法院认为这个苹果醋既像白醋又像陈醋,那就你之前宣称的 " 白醋、陈醋不一样 " 言论冲突了。

  当然,黑马列举的这个例子仅供理解参考,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醋受到了伤害和鄙视(手动狗头)~

  综上,一审判决认定《英雄联盟》游戏地图缩略图与被诉侵权游戏地图缩略图构成实质性相似错误,二审法院予以纠正。因此,二审撤销了一审的判决,同时驳回腾讯的全部诉讼请求。

  谁也没想到,这场持续了五年的对战,会以这样的结果落幕。可能到这里还有很多人没看明白,腾讯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

  这么说吧,腾讯拿着《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端游两款游戏,用相同的理由起诉了《英雄血战》。这两场官司,《王者荣耀》案,腾讯赢了;《英雄联盟》案,腾讯输了。

  这场判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会游戏从业者指了一条路:

  MOBA 游戏中,常用的玩法和场景布局等 MOBA 类游戏常见元素应属于公有领域的通用设计表达,不属于腾讯的专利,这一点大家都可以用,不构成侵权。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游戏中的美术设计比如野怪、草丛、防御塔等需要是原创的,同时和他人具有差异化,这样才不算侵权。

  最后,这场二审改判的结果着实改变了黑马的认知。不知道大家觉得,腾讯输得冤枉吗?

  因为该判决书无法直接分享,所以大家想要查看判决书的话,需要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英雄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