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chinajoy > 产业前沿 >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发布时间:2017-07-03 13:13作者:小仓鼠1973来源:ChinaJoy

  作为与美国E3、科隆国际游戏展、东京电玩展并称为全球四大游戏展会的本土展会ChinaJoy,无疑是众多中国玩家心中的骄傲。ChinaJoy的名字在海外资深玩家群体中,也基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年都有一众海外玩家慕名而来,与中国玩家共同欢聚于“魔都”上海,共赴这场玩家与业界人士的年度盛会。

  在中国,ChinaJoy作为泛娱乐展会的全面性与专业度非同类展会可匹敌,媒体也经常将ChinaJoy与美国E3展作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的比较。然而两个展会无论从历史、性质还是参展游戏种类方面都有较大差别,可谓看似相近、实则大不同的两大展会。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地下室”里的E3,与“国”字加持的ChinaJoy

  难以想象的是,如今在海外玩家中声名远播、闻名遐迩的E3展,起初却仅仅只是芝加哥电子消费展(CES)中非常不起眼的一个小版块,它像一颗包裹着燎原之火的种子,在芝加哥McCormick中心的地下室里,默默积蓄羽翼。

  能够促使E3这粒种子蓬发的契机,不仅有游戏市场对相关展会的需求以及美国本土高涨的玩家热情,还有当时的几大巨头游戏厂商对“正面交锋”的渴望。1995年5月11日,在得到了美国互动数字软件协会(IDSA)(后发展为美国娱乐协会)的支持后,首届E3在美国洛杉矶会展中心正式作为独立展览举办,方寸之间汇集了四百多家游戏厂商,为期三天的展会共聚集了3.8万参展者。E3的巨大成功令整个游戏行业为之震颤,也将更多的资金吸引到这个领域中来。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与“忍辱负重”的E3不同,首届ChinaJoy崭露头角之际,便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在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首届ChinaJoy展会地址选在首都北京市内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展览馆——北京展览馆,此后更是长期定居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城市上海。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2004年1月16日,首届ChinaJoy在广大玩家的翘首以盼下横空出世,于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展会,共有15个游戏展商的100 余个游戏角色参与了展会演出,总观摩人数超过10万人次。并历经十余年发展,迅速成长为今天在海内外均有极高知名度的超一流展会品牌。如今的ChinaJoy,拥有令“老大哥”E3和TGS都不敢小觑的强大影响力。

  “高冷”的E3和“亲民”的ChinaJoy

  在主打游戏类别和参展、观展群体方面,两家展会也各有千秋,各有侧重。首先让我们将时光的沙漏翻转,回到两家展会的初生阶段,重温它们各自值得铭记的重大历史时刻。

  E3是如下三个英文单词:Electronic(电子)、Entertainment(娱乐)和 Expo(博览会)的首字母的组合,官方将其定义为“制作中的电视游戏及相关周边发布会”。E3的诞生契机决定了它将是主机游戏领域内的权威。

  对E3稍有关注的玩家朋友们都知道,E3诞生的契机之一便是世嘉(SEGA)、索尼(SONY)和任天堂(Nintendo)等几家游戏公司的竞相角力。在首届E3前夕,世嘉和索尼的CEO更是纷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家将发售的新款次时代主机,预示着接下来将在E3现场发生的“狂风暴雨”。但要论展会现场的赢家则普遍认为是任天堂,当时任天堂的展出场地占据了整个洛杉矶会展中心主会场的四分之一,提供了近百台SFC和Gameboy机器供到场玩家试玩。首届E3展会对其后E3展会的发展无不具有示范意义,在E3前必有厂商发布会的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每年展会开始前的几日里各方对自家游戏的宣传和“叫板”更是为还未开始的展会博足了关注度和眼球。此后索尼、任天堂等老牌游戏厂商便成为了E3几乎是“逢展必到”的老朋友,它们所主打的游戏类别:单机游戏和主机游戏也成为了E3主要展出的游戏类别。因为展出游戏类型的局限,场馆内经常是火药味十足,E3也由此被业内评论家誉为“电子娱乐界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盛会”。似乎是为了加固这种印象,就连展览门票的销售渠道也有所限制,即使持有展会邀请函,但高昂的票价也会让很多玩家望而却步。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ChinaJoy的中文全称为: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与E3相比,ChinaJoy要更加倾向于普罗大众的全民娱乐。而自近年来“泛娱乐文化”概念火热,ChinaJoy就更成为海内外泛娱乐文化爱好者的年度嘉年华!

  首届ChinaJoy的展会内容由两个部分构成。其一便是通过各家厂商精心编写的脚本来对自家宣传的游戏内容及特色进行演绎,整个ChinaJoy 展区内最为明显的“黄金地段”一直被五光十色的Coser表演所包裹,吸引了无数玩家在此驻足。主办方睿智的选择了这种话题度和娱乐度兼备的展出方式,在为参展厂商增加更多曝光率和关注度的同时,也奠定了ChinaJoy独一无二的展会特色。其二则是琳琅满目的游戏展示。对于广大中国玩家来说,开在家门口的ChinaJoy远要比其它海外游戏展会更具看点。因为参展厂商多为国内游戏开发商,根据统计,当时参展厂商总数为129家,其中国内厂商117家,国际厂商12家,网易、腾讯等如今国产游戏厂商中的佼佼者赫然在列。在展会现场涌现的一批国产大作让更多玩家开始关注尚处于萌芽阶段的中国游戏,更让外国媒体正视了中国游戏市场的发展潜力。此外,ChinaJoy主办方拥有对游戏市场灵敏的嗅觉和对行业内新事物的敏感度,一直在不停的为这一国际展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手游、页游、端游、网游、VR游戏等,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论游戏种类丰富度,ChinaJoy无疑要更胜一筹。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E3与ChinaJoy,2017竞相绽放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看两家展会的最新动态。

  2017 E3电子游戏博览会于6月10日至6月15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参展游戏厂商有索尼、微软、任天堂、暴雪、UBISOFT、EA等。索尼依然围绕自家游戏主机,公布了多款PS4游戏,其中包括PS4独占游戏《蜘蛛侠》、《命运2》、《战神4》等;UBISOFT则主打大热IP的全新演绎:新《刺客信条》、《孤岛惊魂5》和《南方公园:完整破碎》等游戏均有参展;任天堂更是不会错过这个为新主机任天堂Switch增加曝光度的平台,《FIFA18》、《超级马里奥:奥德赛》和更多新作的试玩环节,尽在E3展会中出现。

  而以“同行十五载,共享泛娱乐”为主题的2017ChinaJoy也紧随其后,即将于7月27日至7月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2017 ChinaJoy致力于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以游戏为主导,覆盖泛娱乐热点领域(包括动漫、二次元、电竞、直播、互联网影视与音乐、网络文学、VR/AR等)的泛娱乐交流平台。并形成了以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为核心,同期举办国际智能娱乐硬件展览会(eSmart)、中国国际动漫及衍生品授权展览会(C.A.W.A.E)在内的“泛娱乐”系列展会品牌矩阵,内容涵盖了PC网络游戏、移动游戏、主机游戏、电子竞技、动漫、影视、音乐、网络文学等多种泛娱乐业态,受众定位玩家、消费者、商务人士及技术开发人员等群体,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化泛娱乐跨界融合、泛娱乐全生态产业交流和展示的服务平台。

E3 & ChinaJoy 2017竞相绽放

  一路走来,ChinaJoy始终紧随时代的步伐,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吸引着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业内人士在这个充满游戏与欢乐的世界里,互相了解、互相交流,并尽其所能的推动游戏产业及泛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并将国际上最尖端的游戏大作、智能娱乐硬件、VR/AR“黑科技”在展会上一一展现。对于每一位玩家而言,ChinaJoy从不“怠慢”玩家,在琳琅满目的17万平米展位中,总有那么一个地方,是专为你而设置的。让你能够尽情徜徉在泛娱乐的海洋中,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这也是ChinaJoy最大的魅力所在。2017ChinaJoy,让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