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可以使用却无法拥有 游戏账号继承路还很长远

发布时间:2017-06-19 13:06作者:玩极Carl来源:威锋游戏

  前段时间炒的沸沸扬扬的“游戏账号继承”似乎让小伙伴们看到了养育下一代的曙光,因此不少锋友也跟笔者打趣道,将来可以让孩子继承自己的游戏账号。如果这样的话,里面大量的绝版装备就能成为他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这岂不是美滋滋?但这愿景是否如想象般美好呢?至少在目前,答案是否定的!

  好故事真有好结局?

  上个月在某知名游戏论坛上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来自浙江宁波的小七(化名)为了纪念已经死去的父亲,决定在可用信息极少的情况下试着找回父亲的《魔兽世界》游戏账号,希望能够在《魔兽》的世界当中寻找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此事一经曝光迅速引起了不少玩家的兴趣,大家都帮忙寻找账号的下落,而原本与其父亲一同游戏的老玩家也开始在官方网站以及各种社交平台发起动员。当然,事情发展到最后,小七还是完成了心愿,在网易暴雪官方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回并继承了父亲的游戏账号,继续在《魔兽世界》这个大舞台上冒险。

  以为这就完了?实际上并非如此!根据相关媒体的后续报道,小七虽然成功继承了游戏的账号,但我们发现账号中的数字遗产却处于锁定的状态,并不允许转让或者买卖。也就是说,它并非真的完全属于小七。

  要知道,小七能够顺利继承死去父亲的魔兽账号,所凭借的依据正是暴雪娱乐公司客服人员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对网友的问答中做出的回复,并非是暴雪娱乐公司的成文规定。暴雪娱乐公司在这份回复中称,如果玩家去世,账号可以被继承,但需提供死亡证明、遗嘱、账户接受者身份证明等材料,且仅限于与死者有血缘关系的人。而笔者在查阅暴雪战网《最终用户许可协议》(也就是大家通常直接点击“确定”的地方)发现,其在所有权条目中规定,暴雪是游戏账号及其所有的功能和组成部分的所有人或被许可方。账号不得转让、购买、出售、赠与或交易。类似暴雪对账号主张所有权的规定在业内较为普遍。例如腾讯《QQ号码规则》规定,“QQ号码的所有权属于腾讯,用户完成申请注册手续后,依照腾讯的业务规则获得该号码的使用权。”

  听听法律怎么说?

  很多网友认为,自然人死亡后,其所留下的游戏账号就应该像普通财产一样得到继承,而对于这一言论,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实际上游戏账号具有财产的法律属性,属于产权覆盖的范畴,而这一点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就已经有了说明。

  那么回到小七这个“个案”当中,为什么他对于账号的继承实际上拥有的却只有使用权呢?其实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要知道,实际上在今年10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民法总则第127条规定当中,法律已经对数据、虚拟财产的保护进行了规定,但关键是在数字财产的法律定位、数字遗产继承等问题还需要等待其他法律的进一步细化。因此在具体的定义未公布、具体的法律也没出台之前,网络服务商通过服务协议允许用户继承的所谓数字财产,其实只是网络账号的使用权。因此也就没有办法进行变卖和转让。

  换句话说,是否能够真正继承、买卖游戏账号等数字财产,归根结底还要等到具体的定于与法规出台,虽然目前对于相关法律推出的呼声很高,并且民法总则也为所有权继承流出了立法空间,但这毕竟需要一段时间的反复推敲,而这段“空白期”,玩家账号的所有权依然在厂商手中。

  双管齐下!这才是取胜之匙

  如今,讨论以游戏账号为主的数字遗产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因为正如不少人所言,第一批大量使用网络的人群,如今正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

  而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保护游戏账号、数字遗产不光是对于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与尊重,更加体现了一众家庭伦理精神。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运营商更应该注重用户数字遗产的保护,给予数字遗产更多的继承空间,而这也会是适应网络时代的必然选择。从民法总则就能看出,民法已经从马车时代走向互联网时代,从现实走向虚拟,但虚拟财产不是真的‘虚拟’,其背后的主体是真实存在的人,其权利义务关系也是真实存在的。

  对于数字遗产的保护,赵占领建议,应该在生前妥善保管好各种网络账号及密码,或为虚拟财产继承办理托管服务等方式解决继承问题。网络服务商也应当在数字遗产继承方面做出积极尝试,不仅是为了赢得广大网络用户的支持,更是为数字财产的立法提供借鉴。“网络服务商的积极尝试仅是解决数字财产继承的权宜之计。长期而言,数字遗产继承还是由法律说了算,通过立法直接明确数字财产的财产属性才是根本之道。”赵占领说。

  据了解,目前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已经对数字遗产继承进行了立法,爱达荷州也在2011年通过了类似的法案,康涅狄格、罗德岛、印第安纳等州也选择用现有的法律涵盖了一部分数字遗产。韩国则在法律中规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角色和虚拟物品的财产价值独立于服务商而存在。而虽然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但我们相信这一切都会满满得到补充。

  写在最后:

  以游戏账号为主的数字遗产的出现,是互联网时代所引入的全新命题,而对于它的维权与保护,也无时无刻不再考验着网络运营商的社会责任与契约精神。相关的法律待完善,厂商的观念待转变,玩家的维权意识不断加强,因此从远景上来看,我们更愿意相信,账号继承/数字遗产的保护在我们国家会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前景,不过这段路或许还需要走上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