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6移动电竞元年 国内电竞赛事年终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7-01-27 14:48作者:写月来源:网络

  2015年是中国移动电竞蓬勃发展的一年,整个生态圈正在迅速扩张。移动电竞赛事作为生态圈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规模大小、组织规范性和影响力上有着明显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来移动电竞大小赛事近百场,万人级别赛事超过10场,而且这股热潮还在不断持续之中,发展势头势不可挡!

  与传统电竞赛事一样,目前移动电竞赛事根据举办方不同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以游戏厂商为主办方的第一方赛事、二是以非版权方的第三方机构为主办方的第三方赛事。两者在游戏种类、持续时间、品牌延续性以及奖金等方面都有各自特点。下面游戏多将为大家对2015年的主要赛事进行盘点及对2016年的展望。

  第一方赛事

  厂商举办赛事最重要目的就是带动和聚拢人气,延长自身游戏的生命周期。第一方赛事最代表性的就是Valve公司举办的DOTA2国际邀请赛(简称TI)和Riot公司的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根据所属赛季进行命名,如S5)。前者在赛事总奖金上达到电竞史上最高的1800万美元,后者则成为了目前电竞界影响力最大的比赛。珠玉在前,移动电竞厂商显然也认识到了第一方赛事的重要性。2015年第一方举办的移动电竞赛事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

  走在最前的赛事:《自由之战》FPL、黄金联赛

2016移动电竞元年 国内电竞赛事年终大盘点

  作为国内较早的MOBA手游,《自由之战》在赛事上也先行一步,6月《自由之战》职业联赛(FPL)以首个手游职业竞技赛的身份闪耀登场,FPL具有完整的规则、固定的赛季周期,可以说是走在最前的赛事了。

  黄金联赛则是《自由之战》打造的多赛季分站制比赛。12月6日,黄金联赛S1巅峰揭幕战在上海举办,整个黄金联赛S1总奖金池达到250万人民币,比赛通过城市巡回形式进行,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进行,在后续的赛程中黄金联赛还将在全国的不同城市开展十余场巡回赛。除此之外《自由之战》还积极参加了第三方的赛事,其在赛事资源上比同类游戏更加丰富和成熟。

  姗姗来迟的赛事:《虚荣》VCI、VIPL

2016移动电竞元年 国内电竞赛事年终大盘点

  《虚荣》姗姗来迟来到中国,不过代理商巨人网络的动作却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来形容。《虚荣》国服11月12日登陆iOS,中国邀请赛(VCI)就在11月20日拉开了战幕。作为官方赛事,虽然为期只有短短三天,但在赛事的组织、现场、战队和直播宣传上达到了较高水准。首届VCI的冠军将代表中国去参加第二届虚荣国际高级赛(VIPL2)。VIPL是虚荣官方举办的国际性赛事,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2支专业战队争夺象征《虚荣》最高荣誉的世界冠军奖杯,VIPL在赛事规格上更具专业性和国际性。

  最具规模的赛事:TGA

2016移动电竞元年 国内电竞赛事年终大盘点

  TGA是腾讯旗下TGA平台所举办的混合电竞赛事,融合了腾讯旗下的各类游戏。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加入了大量的竞技手游:《天天炫斗》、《CF手游》、《王者荣耀》、《星河战神》、《全民突击》、《全民超神》等等。夏季赛由6月12日到6月28日,冬季赛则从11月20开始持续到了12月13日。TGA从2010到现在,赛事组织更加成熟,涵盖腾讯旗下游戏数量众多,有较大影响力。

  独具概念的赛事:QGC

2016移动电竞元年 国内电竞赛事年终大盘点

  QGC是由QQ手游平台所主办,专为移动电竞爱好者所提供的移动电竞赛事平台。4月第一届QGC赛事将“轻电竞”概念引入大众视野,8月第二届QGC提出了“大神养成计划”意在为培养更专业的移动电竞选手。特别是第二届QGC上,赛事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电子竞技的指导和支持,著名主持人段暄还亲自上阵成为了QGC电竞梦想导师。QGC的举办标志着腾讯正在细分移动电竞领域,建立移动电竞行业的标准。

  最新兴的赛事:英雄联赛

2016移动电竞元年 国内电竞赛事年终大盘点

  10月24日,英雄互娱英雄联赛在风云电竞馆举办。熊猫TV、昆仑万维、完美世界、巨人网络、游族网络、恺英网络、天象互动等17家游戏产业成员成立了中国移动电竞联盟改变了大家对移动电竞领域的认识和看法,原来移动电竞还能这么玩?目前英雄联赛的项目主要为英雄互娱旗下的《全民枪战》、《天天炫舞》和《像三国》三款产品,未来《梦三国手游》和《虚荣》等大作也可能会加入联赛。各大厂商联合举办赛事或许会改变未来移动电竞赛事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