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传奇游戏版权归属纷争不断 中韩法院判决不同

发布时间:2016-10-30 18:41作者:小仓鼠1973来源:传奇游戏

  网游《传奇》火了十余年,版权IP归属依然引起多方争执。日前,中韩法院对于这起纠纷给出了不同判决。

  纠纷起源可以追溯到10年前。娱美德与盛大控股子公司亚拓士是《热血传奇》的共同原始著作人。2002年7月,娱美德委托亚拓士在中国内地地区行使其作为共同著作权人的一切权利,有效期截至到2017年9月28日。

  2009年,娱美德和亚拓士共同授权盛大、蓝沙信息、上海数龙行使《热血传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发行等全部相关著作权权利,有效期截至2015年9月28日。

  2014年9月,盛大游戏、蓝沙信息、上海数龙授权重庆小闲,后者获得《热血传奇》在内地地区的著作权授权及维权授权的权利,并享有行使该权利产生的一切经济利益,有效期从2014年9月截至2015年9月。

传奇游戏版权归属纷争不断 中韩法院判决不同

  到了2015年,亚拓士将著作权授权给蓝沙信息、上海数龙,然后蓝沙信息、上海数龙再授权给重庆小闲,期限为2015年至2018年。并且,协议中表明:“如果娱美德与亚拓士、盛大的协议到期,这份协议也自动终止。”

  重庆小闲2015年9月在其官网称:“在过去一年里我司与盛大游戏展开紧密合作,独占性取得《热血传奇》著作权授权与维权授权……2015年9月9日,我司与盛大游戏再续三年合约……”

  不过,娱美德并不认可亚拓士此次单方面授权行为。今年8月,娱美德以重庆小闲设立私人服务器,非法运营《热血传奇》游戏为由,向银川警方报案。

  今年6月28日,韩国娱美德公司和上海恺英公司签订《热血传奇》授权许可合同,这是依据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前几日驳回亚拓士禁止娱美德单方处分传奇版权的申请裁定。但是,这一合作被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叫停。

  据悉,娱美德和亚拓士争议的焦点,在于娱美德作为传奇的共有著作权人,是否具有单独对外授权的资质,而双方在2004年签订的“和解笔录”,则成为法院厘清权责的关键证据。

传奇游戏版权归属纷争不断 中韩法院判决不同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在没有对外单独授权的特别约定的前提下,娱美德未与亚拓士协商的行为涉嫌侵害后者的共有著作权,其与恺英公司签订的许可合同若履行,则必然给亚拓士带来实际损害,因此做出了有利于亚拓士的最终裁决。

  此前,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决称,从“和解笔录”条款字面来看,是否允许各方当事人单独授权并不明确,但法院同时也要求,亚拓士要求法院禁止娱美德单独授权需要“合理理由”,由于亚拓士一方举证不足,因此法院对其保全申请不予支持。

  据了解,外国法院的判决和裁定,必须经过中国法院的认定才能在中国具有效力。这意味着,在传奇版权纠纷尘埃落定之前,娱美德和恺英之间签订的授权许可合同将在中国禁行。这场官司还没有结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