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收购游戏不惧风险 中技控股凭借经典IP打赢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6-10-03 10:05作者:小仓鼠1973来源:中技控股

  9月末,A股市场一家叫中技控股的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宣布将以6.32亿元现金购买一家叫宏投网络的游戏公司的51%的股权。

收购游戏不惧风险 中技控股凭借经典IP打赢翻身仗

  宏投网络在游戏市场恐怕无人知晓,但其旗下的Jagex公司则是大名鼎鼎。该公司是英国最大的在线游的开发商和发行商之一。2015年净利润高达237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2亿元)。旗下明星产品RuneScape游戏曾获得“全球最大的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吉尼斯世界记录。围绕RuneScape游戏系列研发的RuneScapeNEXT、ChronicCCG等衍生游戏也都在欧美市场广为人知。已拥有累计2.49亿注册用户。

  然而,RuneScape系列产品自2001年推出以来至今已有15年。而该系列游戏收入占Jagex收入的95%以上,如此高的依赖性会对未来公司的盈利造成不稳定的影响吗?换言之,中技控股购买了这么一款成熟的游戏产品,难道不担心在日新月异的游戏市场会遭遇“过气”的尴尬吗?

收购游戏不惧风险 中技控股凭借经典IP打赢翻身仗

  游戏会过时 IP却基业长青

  在中国的文化娱乐产业中,近年来IP(知识产权)战略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在影视、出版等领域,IP就是金矿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游戏行业,IP元年恐怕刚刚到来。2016年,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游戏试市场,对于优秀的IP资源,业内人你争我抢,大众不亦乐乎,资本蜂拥而上。无疑证明了IP对于游戏行业的独特重要性。

  早在1993年,智冠推出的《笑傲江湖》是国内最早的IP改编游戏,而大宇则另辟蹊径,致力于独立研发原创IP游戏为主要方向,研发出《大富翁》、《仙剑奇侠传》等产品。这些大IP至今仍有极大的生命力,倾注着玩家们多年的心血与感情,并衍生出很多周边产品。但彼时IP资源依然没有独立,是作为文化产业链的衍生品而存在。近年来,随着页游、手游的发展,部分厂商逐渐意识到IP除了可以吸粉外还有很多价值有待挖掘。今年年初,国内游戏厂商累计花费数亿元收购11部日系动漫版权,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游戏市场的用户获取成本一直是一个难题,一个具有竞争力的IP,本身就有大量的用户基础,在初期可以帮助游戏导流,降低推广难度,在后期也能增加留存进而提高转化率。而IP的版权费用,相比传统推广模式费用的性价比高得多。

  此外,如同大宇一样,IP本身就是一个招牌,也为其背后的厂商乃至作者树立品牌知名度。一个优质IP被获取或者创造后,相关的游戏产品开发可以与IP发展紧密结合,IP的价值将被最大化地开发。如此围绕一个IP形成的产业链对于游戏产品、厂商乃至整个产业的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这样的价值在近日中技控股的游戏收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收购游戏不惧风险 中技控股凭借经典IP打赢翻身仗

  老牌IP是一道盛宴 中技控股准备深挖好多年

  汲取以上经验和灵感,中技控股将Jagex未来的收益挖掘战略,依托于RuneScape明星IP之上,根据产品的核心用户,正在开发多款偏重移动端的衍生游戏,维护现有市场并拓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潜力市场。

  中技控股的IP战略分三大方向:游戏市场移植、游戏用户端移植、游戏产品的移植。

  目前,Jagex已着手中国市场的开拓,并与中国多家游戏发行商和游戏研发公司进行商业洽谈RuneScape系列游戏在中国地区的授权发行事宜。这一点,中技控股将很好地发挥其作用。

  而对于产品移植,Jagex计划加大对同一核心IP、不同游戏产品的研发投入,围绕现有IP不断推陈出新,唤醒游戏新生机。并将推出《NXT》、《Zeah》、《Chronicle: RuneScape Legends》、《God Wars Dungeon 2》和《RuneScape: Idle Adventures》等游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用户习惯的养成,游戏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趋势日益明显,专注PC端的RuneScape的模式也显得有些重。在端口的转化方面,网易旗下的两款手游——《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是较为成功的案例。

收购游戏不惧风险 中技控股凭借经典IP打赢翻身仗

  Jagex的手机端游戏现在也在纷纷出台。Jagex将在现有产品和用户基础上垂直挖掘游戏IP的价值,同时也将市场延伸到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形成了纵向深挖横向平铺的战略布局,从而构造了一个全新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