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游戏审核直播证件都有 电竞监管制度何时能开启

发布时间:2016-09-20 15:16作者:钛媒体来源:行业动态

  现在,随着电竞市场的不断扩大,随之而起的新兴行业也在崛起,如今游戏已经有了审核机制,直播平台也需要证件,那么电竞行业的监管机制何时能开启呢?

  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波涛汹涌,国家相关部门感到了监管的滞后,因此进入2016年后,各相关部门开启了疯狂“打补丁”模式。

  5月文化部要求,6月1日起国内运营发行移动网络游戏的企业需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其移动游戏产品在上线或版本更新时需取得文化部备案。

  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施行之日起未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网出版运营。通知同时要求,从事移动游戏研发和出版发行业务的企业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游戏版号予以审查,自2016年10月1日起,所有已上线商用游戏需要具备版号,若无法提供版号,后期将会按通知要求予以处理。

  6月28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提出移动应用注册用户实名制等举措,该规定将于8月1日开始实施。

  继电影,电视剧,动漫等行业之后,文化部、广电总局和网信办的“三板斧洗礼”来到了移动游戏的头上,就在移动游戏还没走完版号制度的缓冲期之时,广电总局对直播平台也追加了“洗礼”。

  9月9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的直播机构不得开展相应的直播业务,直播平台需要持证上岗。

  当游戏发行和直播环节都被国家纳入相关法律监管的范围中时,不禁有人试问,作为游戏衍生出的重要行业,电竞是否有必要也出台类似的通知和规定管一管?

  电竞监管有必要吗?非常有必要。

  电竞在2003年就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划为竞技项目,从过去的不成熟到如今,参赛项目日渐多样。从早期的《星际争霸》、《反恐精英》等单机项目演化到如今的《Dota》、《英雄联盟》等MOBA类项目,还有《守望先锋》这样的FPS+MOBA类的混合式竞技游戏在跃跃欲试。

  比赛平台日益多元。

  从WCG等综合性赛事到如今V社和 Riot主办的Ti系列和S系列单项赛事,电竞选手所能参加的赛事活动更加多元化,从硬件商到游戏开发商均在组织自己的赛事,奖金池金额也是逐年水涨船高。

  跨界行为日渐增多。电竞是游戏的衍生行业,同时与直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夹在游戏和直播之间的体育赛事,电竞领域的很多行为都有着竞技和娱乐的双重属性。

  面对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在游戏和直播纷纷得到有关部门“洗礼”的同时,电竞领域怎能成为监管空白?这说不过去,更何况还有以下多方面的因素。

  一是电竞社会化的要求。自2000年WCG比赛让世人认识到电竞比赛的魅力后,电竞开始逐步得到世人认同。不仅早就被相关部门纳入竞技体育项目范围更是于近期将电竞纳入教育领域,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