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掌趣科技大股密集减持 手游红利褪尽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6-08-24 14:01作者:小仓鼠1973来源:行业动态

  手游概念股龙头公司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掌趣科技”)8月5日爆出董事长姚文彬辞职的消息。其实,从今年3月份开始,掌趣科技就有4位重要股东相继减持,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总共减持超过 1.17亿股,套现总额高达13.16亿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掌趣科技总共实现净利润4.7亿元,这相当于短短两个月,四大股东揽进腰包的钱就相当于公司2.8年的净利润。

  集体密集减持

  其实,掌趣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还不错。据2015年年报显示,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 3.31亿元、4.70亿元,涨幅分别达到了 86%、115%和42%。而且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其业绩更是较同期大涨183%,半年报则预计涨幅为140%至160%。

  但是,伴随业绩持续攀升,大股东不仅没有坚守,反而开始集体减持。

  自今年3月份开始,掌趣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冲在了减持最前面,于3月9日、11日、17日三天,累计减持3077万股,占总股本的1.11%,共计套现3.32亿元。

  紧接着,掌趣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和重要股东也蜂拥而上,争取搭上减持的这趟列车。

  3月15日,公司第六大股东宋海波减持公司股份约1436万股,套现1.6亿元。

  3月22日,公司第三大股东叶颖涛减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0.96%,套现1.46亿元。

  而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姚文彬自2016年以来,总共有6次减持行为,减持时间分别为3月15日、3月16日、5月3日、5月4日、7月13日、7月14日,累计套现约12.36亿元。

  股东密集减持套现也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掌趣科技股价也自3月份以来,下跌了近27%。

  尽管此前,该公司在回应减持行为时称“是方便为公司今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但投资者对这个说法并不买账。

  业内人士及部分投资者认为,尽管公司业绩不断上涨,但股东大量减持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并不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再加上8月5日,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姚文彬宣布辞职,并称“公司需要年富力强的接班人来领导”,而1970年出生,现年46岁的姚文彬用这个理由提出辞职,难免令投资者感到有些牵强。

  姚文彬1991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通讯专业,先是进了机械电子工业部做了公务员。后因觉得机关里的工作太过“宏观”,1995年,姚文彬辞掉公务员的“铁饭碗”。

  2005年底,姚文彬涉足手机游戏,看到了手游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2008年他重新回到掌趣科技,并对公司进行了全面重组。砍掉了其他非游戏相关的业务,开始专注做手机游戏研发和发行。此后,姚文彬就开始变成游戏行业的大买家,2008年至今,他已经主导了6次收购行动。

  有行业人士猜测,相较于产品实际研发,姚文彬更擅长资本运作,而公司未来的发展则需要将重点放在产品上,这也许是姚文彬辞职、掌趣科技换帅的关键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