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玩转共享经济 手游电竞基金能否开启行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06-26 19:27作者:未知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将时间用在了手机上,这使得移动游戏市场不断扩大,而电竞赛事的不断发展,也推动了移动电竞的市场的壮大,但是与同时期的竞技类端游相比,移动电竞在构建完善的用户生态圈方面仍然有所不足。对此,各大移动电竞厂商及平台纷纷采取相应措施。其中,作为FPS类电竞手游代表的《全民枪战》,便提出了以内容创新与共享经济构建完整用户生态的办法。

  移动电竞用户生态薄弱 市场认同仍然不足

  在近年的媒体报道当中,移动电竞俨然一副行业热门景象,不仅大小赛事层出不穷,赛事规格日益提高,就连资本层面也变得空前活跃,大量热钱涌入这一新兴领域。

  在海外,有MOBA手游《虚荣》开发商获得2600万美元B轮融资,移动电竞公司Skillz二轮融资1500万美元。而在国内,这股势头也是不遑稍让——王思聪携大量资金入股英雄互娱投身移动电竞,对移动电竞内容涉足颇深的MarsTV、上海七煌、ImbaTV等相继获得大笔资金的注入。仿佛一夜之间,移动电竞成为行业宠儿。

  然而,在这场资本的盛筵之外,则是移动电竞在行业底层架构上的不足。

  艾瑞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电竞行业研究报告》a当中便指出,移动电竞的用户体验仍亟待优化,近70%的电竞手游用户从未参与过任何线上或线下的赛事。而包括17173在内的多家媒体也曾在有关移动电竞的新闻当中附上用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玩家对于移动电竞游戏本身较为认可,但对于移动电竞的态度则多为观望或不看好。

  归纳来看,目前移动电竞在用户生态上仍显薄弱,市场认同仍然不足。

  移动电竞厂商出招 内容创新带动用户生态循环

  事实上,对于移动电竞在用户生态上的不足,相关厂商也自然心知肚明,并纷纷拿出各自的办法来予以应对。

  不久前,射击类手游《全民枪战》对外公布了一项“全国高校移动电竞基金”计划,并明确表示,将通过这一计划,帮助更多喜爱游戏的年轻人“找到新的社会出口”,同时将在游戏未来的版本更新当中有针对性的对该项目提供支持。

  更据了解,为了给“高校移动电竞基金”项目提供有力支持,《全民枪战》将在暑期上线的新版本中加入编辑模式,玩家可通过该功能自制包括枪械武器、地图、玩法模式等游戏核心内容,而创造优质内容的用户,将获得高校移动电竞基金的丰厚奖励,并有机会从事专职开发工作。

  上述做法虽然在单击游戏与端游领域早已有过成功案例,如暴雪系产品的编辑器、Valve的创意工坊等,但在移动游戏领域,尤其是对原本并不以用户创建内容见长的移动电竞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创举。而这项创举对于用户参与移动电竞内容的搭建却将起到突出作用。

  简单来说,《全民枪战》的这一做法,正是通过内容的创新来凝聚更多用户,一方面获得用户对于移动电竞的认同,另一方面,通过带动和形成更好的用户参与、交流、互动氛围,夯实产品在用户生态层面的基础。

  玩转共享经济 建立完善用户生态圈

  今年3月,政府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大力推动包括“共享经济”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快速发展,一时间让“共享经济”成为社会热点。在互联网领域,“共享经济”更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对大部分人而言,这类社会话题稍显遥远,但对于《全民枪战》来说则并非如此。

  由用户创造内容,由产品或平台提供内容的共享,并与创造者分享其内容所获得的经济收益,再由此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内容创建,带动整体用户生态循环——事实上,《全民枪战》此举已然是移动电竞的“共享经济”模式。

  “共享经济”对于移动电竞究竟又意味着什么?倘若追溯历史,便不难看到其中的价值所在。

  某种层面上,整个电子竞技产业本身便是由“共享经济”带动的。17年前,由用户为一款名为《Half-Life》的游戏所制作的MOD(游戏模组),在短短几年内成为风靡全球的热门FPS竞技项目,风头盖过原作本身,这便是《Counter-Strike》(CS);10年前,由几名用户基于War3编辑器制作的RPG地图受到玩家热捧,逐渐发展至今日,成为占据电子竞技及网游市场份额最高的游戏类型,这便是DotA——可以说,没有“共享经济”模式,便没有电子竞技今时今日的发展规模。

  或许,《全民枪战》正是从历史渊源当中看到了“共享经济”对于建立良好的用户生态循环,对于电子竞技的重要价值所在,因此才有了“高校移动电竞基金”项目及编辑模式的诞生。而在未来编辑模式正式上线后,《全民枪战》用户将给这款游戏带来哪些独特内容,“共享经济”最终会给移动电竞带来怎样的改变,着实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