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腾讯大手笔花435亿元并购 三方都可谓皆大欢喜

发布时间:2016-06-20 15:58作者:未知来源:gamelook

  近日,对于腾讯花90亿美元收购Supercell的消息都十分关注,而且有消息称腾讯上周已完成从20家银行获得44.4亿美元的贷款。这让我们不禁想起2013年10月中旬软银发起的那场收购,当时这家芬兰公司的CEO Ilkka Paananen表示,孙正义的收购是看重长期发展的,如今三年不到,软银就被迫放弃这笔优质资产。

  当然,这其实对于三家公司都算得上好消息,而目前情况下最大的赢家,其实反而是Supercell,这家2010年成立的初创公司如今已经成为手游行业一哥,短短五年多的时间就把公司估值从0做到了90亿美元。

  对于软银和腾讯来说,前者可以筹到巨额资金填补债务亏空,后者可以进一步称霸全球手游市场。据路透社的消息,熟知此事的相关人员表示,腾讯或出资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5亿元)买下孙正义手中73.2%的Supercell股份,这对于负债近千亿美元的软银来说是非常不错的;对于腾讯来说,Supercell不仅有全球最赚钱的手游,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最具创新力的顶级手游团队,可以帮腾讯在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确保优势。

  而且,Supercell手中仍握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如当初被软银收购一样,易主腾讯非但不会影响自主权,反而可能比在软银旗下有更好的发展,毕竟游戏业务占腾讯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还有微信、QQ等平台支撑,而软银只是投资控股公司。所以,腾讯的435亿豪赌,换来的可能是一场让三家公司都皆大欢喜的分手,以下请看详细分析:

  从零到90亿美元:Supercell是并购的最直接获益者

  自2010年成立之后,这个由6人组建的小团队如今已站在手游行业的世界之巅,Supercell在2011年的GAAP收入为300万美元,而2014年的GAAP收入为20.55亿美元,四年之间的收入增长了600多倍。

  和很多初次创业者不同的是,Paananen不仅有着多年的游戏研发经验,也有过比较成功的创业经历,在2000年成立过一家叫做Sumea的公司,当时主要为移动运营商分销游戏,包括Vodafone和AT & T,后来他和另一名Supercell共同创始人Mikko Kodisoja曾经在2004年的时候,把他们共同创立的Sumea以600万美元现金和1200万美元股票的形式卖给了Digital Chocolate。随后在该公司工作了6年,直到后来创立Supercell。他说,“当时觉得我们必须再次创造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如果不是有之前的创业成功,Paananen或许很难在创建之初就拿到了1200万美元的融资;如果不是网页游戏失败,Supercell或许不会那么早考虑转做iPad游戏;如果不是CoC和《卡通农场》的迅速成功,这家芬兰手游开发商不会那么快(也许永远不会)成为手游领域的收入冠军。这,或许就是Paananen口中一直所说的‘运气’。

  可机会向来只青睐有准备的人。也许会有人说,1200万美元的融资可以让这个小公司撑很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创业成功之后,还能够重新回到租来的简陋办公室里、坐在纸箱子上办公,砍掉一款又一款努力了很久的项目,熬成了“手游领域的暴雪”。

  了解Supercell的童鞋们都知道这家公司的‘强迫症’式研发有多么疯狂,今年的GDC大会上《皇室战争》游戏主管Jonathan Dower表示,过去两年真正全球发布的游戏项目只有十分之一。而Paananen在去年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Supercell可以用100年的时间试错,“我们的收入状况非常好,所以我们可能有10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冒险、试错,一年、两年或者很多年,总会有一款游戏可以达到甚至超越《部落冲突》的表现,但具体时间我没有办法知道。”

  在2013年2月,该公司获得了Index Ventures的5250万美元投资,Supercell则以16.7%的股份为代价,也因此估值达到7.7亿美元;半年之后,软银斥资15.3亿美元购买51%的股份,估值增至30亿美元,Paananen和Kodisoja两人各拿到了2.37亿美元的收入;2014年收入破20亿美元,2015年利润接近10亿美元;今年,如果这次收购完成,该公司就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从0做到了90亿美元估值,不仅手游领域绝无仅有,在其他行业也是罕见的。

  目前,尽管软银持有该公司73%的股份,但Supercell管理层有非常大的自由度,对公司发展有绝对的控制权。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并购会维持现状,既不会迫使Supercell上市,更不会对管理层带来改变,加之腾讯坐拥微信、QQ和应用宝三大平台,对于Supercell来说或许可以带来进一步的增长,所以从任何一方面来说,该公司都是本次并购最直接的受益者。

  无奈抛售优质资产:软银可获‘分手费’435亿元

  如此前介绍,孙正义的商业帝国主要是通过大举借债的方式进行投资而实现的,虽然早期的投资非常成功,但2012年底的Sprint收购案让软银泥潭深陷,当时该公司出资220亿美元买下了后者78%的股份,从此陷入了与AT&T以及Verizon两大巨头的持久战,4年之间投入巨额资金但目前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累计给软银带来的债务在330亿美元左右。

  据彭博社统计,软银目前的总负债额已经高达1000亿美元,标普和穆迪双双对该公司股票降级,后者甚至把软银的信用级别降至Ba1级(观望),即便是宣布卖掉阿里巴巴80亿美元股份之后,穆迪仍表示,该公司需要进一步减少债务才考虑提升评级。

  一向以精明投资著称的创始人孙正义不得不严肃对待公司的债务问题,抛售阿里巴巴的股份从80亿美元增至100亿美元;6月8日又卖掉《智龙迷城》开发商GungHo的股份套现6.85亿美元。如果Supercell卖掉,那么软银可以套现170亿美元,足以解燃眉之急。

  为了阻止股价进一步下滑,软银在过去的一年之间曾连续2次累计推出了55亿美元左右的股票回购计划,但这似乎并不能说服投资者,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0%则直接导致投资评估机构的降级,也是孙正义决定卖掉优质资产的最直接原因。

  卖掉阿里巴巴的股票,软银预计可以在2016年获得近20亿美元的利润,因为100亿美元是由阿里巴巴及其合伙人将回购了24亿美元的股票,新加坡主权基金和淡马锡投资公司各认购了5亿美元的股票;剩余的66亿元将通过三年期可转债形式发售,这些债券可在三年内转换为阿里巴巴的普通股。

  而Supercell的交易如果达成,软银短期内套现金额更高。2013年10月,软银投入15.3亿美元购买前者51%股份,2015年增持至73.2%。如果按照不同时期的估值计算,软银对Supercell累计投入的资金约在27亿美元左右,而卖给腾讯66亿美元的话,意味着该公司2年多就赚了39亿美元,既是价值不菲的投资收益,也算得上是‘天价分手费’。

  腾讯豪赌并购:或是稳赚不赔的冒险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和在线娱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发行商。多年以来投资过很多的游戏公司:2011年,腾讯2.3亿美元购买了洛杉矶游戏公司Riot Games的大多数股份,随后《英雄联盟》的成功引爆了全球PC电竞市场,据SuperData数据透露,《英雄联盟》2016年的收入有望达到18亿美元。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可能使腾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案。除了Riot之外,腾讯过去的投资其实很少控股,比如动视暴雪、Glu Games、Miniclip以及Pocket Gems等公司都是持有少数股份。不过,和很多公司相比,腾讯进入手游行业并不早,2013下半年才正式推出了微信游戏中心,软银收购Supercell发生在该公司进入手游业之后2个月以内。

  据TrendForce的预测,中国地区的手游市场有望在2016年持续增长17%,达到600亿元人民币(91.1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额的四分之一。腾讯虽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手游发行商,但手游研发实力仍然很难做到国际化,Supercell的加入可以对两家公司带来强强联合的互补效应,让腾讯成为全球PC和手游两大领域的王者。

  据SuperData预计,《英雄联盟》今年的收入有望达到18亿美元,CoC去年的收入预计为13.5亿美元,而且Supercell的4款游戏在国际市场的表现都比较出色,尤其是CoC和今年推出的《皇室战争》,双双月流水超过1亿美元。Supercell目前的DAU破亿,而且其手游的玩家留存周期超过业内绝大多数公司,如果在考虑到微信、QQ等因素,腾讯的此次豪赌或许是一场稳赚不赔的冒险。

  据外媒透露,腾讯Q1结束时有8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29亿美元的借款,上周还刚刚完成了从20家银行的44.4亿美元贷款。腾讯的早期投资者Hillhouse Capital据传也将加入本轮并购。

  这次并购的消息已经来来回回传了几周,知情者表示最快下周就可能出结果,但目前腾讯、软银、Supercell以及Hillhouse都没有给出官方表态。

  去年11月,动视暴雪溢价6.4倍,斥资59亿美元收购《糖果传奇》开发商King,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手游公司并购案,如果目前消息属实,腾讯6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大多数股份的溢价达到9.5倍,有望创造新的记录。

  更多关于腾讯对Supercell估值90亿美元的后续消息,请大家继续关注切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