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谷歌入华传闻背后:市场格局已定 或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5-09-22 17:14作者:糖不甜来源:网络

  “Google Play这次真的要进入中国了吗?” 一位谷歌应用开发者日前在论坛上发出这样的询问。过去两到三年里,类似这样的询问,总是在国内Android开发者圈子中传播,他们十分关心“Google Play入华”的任何消息。

  在所有传言中,“定制版”Google Play的说法,从去年起就已经有各种版本的解读。当时,Google Play产品经理Ellie Powers在谷歌黑板报上写道,中国的加入是持续改进Google Play的一部分。海外媒体也顺势报道称,中兴、华为等中国手机厂商已成为谷歌重要合作伙伴。但在数月后,这一消息仍只是停留在传言。

  “这一次似乎是真的。”前述谷歌开发者告诉媒体,“谷歌9月24日要在中国召开发布会,而且有手机厂商负责人透露谷歌数月前找他们沟通过合作事宜。”

  据媒体了解,9月24日,谷歌的确有一场名为“Think Mobile with Google”的活动。不过,媒体获悉的一份资料显示,这次大会的主题与谷歌广告产品相关,并非Google Play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发布会。

  “应用商店将是谷歌重返中国大陆市场的第一步。”上海谷歌开发者社区组织人冯飞告诉媒体,在她看来,谷歌入华是必然的趋势。

  过去两年,中国智能机市场迅速增长,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这样的市场规模很难被谷歌忽视,特别是Android在中国智能机市场占据绝大多数份额、谷歌却难以获益的情况下。

  此前有消息称,谷歌近期一直在大力游说中国智能机制造商,让他们在手机中加入一个指向谷歌应用商店的链接,并愿意为此向每部手机提供大约1美元的补贴。

  针对面向国内市场的新一代MOTO 360智能手表,谷歌已推出Android Wear中国定制版,比如搜狗地图取代了谷歌地图,出门问问替代了Google Now。谷歌地图等目前无法在中国使用,但谷歌为其寻找了替代方案。

  对于Google Play是否会在近期进入中国市场,谷歌方面一直不予置评。

  零起点:Google Play吸引力有限

  看起来,一连串相关事件都像是谷歌回归加速中国大陆市场的前奏。

  不过,多数受访的业界人士告诉媒体,如果Google Play在中国大陆推出,市场不会有很大影响,如果在两三年前进入中国大陆市场都比现在的市场环境要好。有第三方应用商店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来看,谷歌对其他从业者来说,也只是多了一个普通竞争对手。

  从谷歌本身来看,Google Play在近两年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商业化,而产品本身的迭代在功能上并未有较大变动。虽然中国大陆市场会是一个扩展营收的机会,但是中国市场的第三方应用商店已在如何引导用户找到所需应用等环节做了大量的优化,谷歌在功能上或并不具备更大吸引力。

  其次,谷歌内部对是否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也曾十分犹豫,具体战略并不清晰。有业内人士告诉媒体,由于此前相关负责人更换频繁,对于“为什么要进入中国,以及优势是什么”都不十分明确。

  其中最典型的问题是应用支付的解决。习惯了Android应用免费的中国用户是否能够接受付费,以及谷歌自己的支付系统是否能够进入中国市场都将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面对中国大陆市场,谷歌同样需要吸引用户和获取流量,目前几乎等同于零起点。

  当然,对众多开发者而言,评价一个应用商店是否值得投入资源,主要关注的是体量和规则。“多一个市场就多发一次安装包,成本不高,开发者一定会上传个安装包。”有开发者告诉媒体,“如果Google Play体量足够大,竞争规则足够公平,就会更加吸引到开发者重视”。

  水土不服:市场格局已定

  与海外市场Google Play一家独大不同,谷歌缺席的中国大陆市场,Android应用分发渠道一直是巨头的必争之地。近年来,智能手机增量放缓,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各大玩家已完成跑马圈地。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巨头雄霸一方的格局已经形成。第三方分析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腾讯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和360手机助手已锁定市场超过七成的份额,其余则由小米等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以及更为小型的第三方应用商店和分发平台瓜分。

  “受手机厂商势力崛起影响,2015年360、百度等第三方应用分发份额将同比下降20%以上。”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日前在一公开场合演讲中表示。

  与第三方应用商店相比,手机厂商可以将其产品与系统进行深度的整合。在谷歌难以影响的中国大陆市场,其难以要求厂商实现其对开源Android的商业需求。也就是说,中国厂商更可以将应用和系统进行深度整合,从而提供如减少用户安装过程的“秒装”等功能。

  此外,游戏厂商等对硬件有特殊需求的开发者,也更希望与手机厂商合作。一方面,可以节省其对机型的适配,从而提早上市;另一方面,可以触达更广泛的潜在用户。手机厂商解决了用户与应用商店本身的割裂感。

  而谷歌的玩法仍是以操作系统作为基础,带动其产品组合推进。除非谷歌以相关协议要求,否则已纷纷推出自己优化操作系统的中国手机厂商很难对原生Android大力推广。

  寻找多样化生存方式

  “对谷歌来说,与中国同行的竞争,不是用户体量上的对决,更多的是模式上的竞争,谷歌会带着怎样的新玩法入场才是关键。”PP助手总经理张博告诉媒体。

  事实上,用户在下载“微信”等常用应用时,已经不在意获取的渠道,此时手机厂商更具有优势。豌豆荚CEO王俊煜表示,市场竞争已经转移,没有商业价值的下载量会被竞争者夺走,但帮助用户寻找不那么大众化的应用将是新的机会。

  对无法掌握手机终端入口的应用商店来说,其与手机厂商势必会有一场肉搏战,而前者的优势则是更加理解用户的需求。“开发商需要我们的流量,这就有机会一起合作”,某应用商店负责人表示,“商业行为会让双方很快找到适合的共赢方式来合作”。

  2014年,豌豆荚在深圳成了一个团队,专门服务手机厂商。这个团队帮助后者搭建应用商店,为其提供技术和内容源。通常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把数据和搜索服务给到手机厂商,用户在后者的应用商店搜索关键词时,访问的是豌豆荚的服务器,这种合作的典型案例是魅族;另一个则是将整个客户端打包,打上手机厂商的品牌,后期运营则有手机厂商完成。

  对谷歌而言,很难在中国大陆市场提供如此本土化的服务。前述应用商店负责人甚至认为,Google Play以竞争者的角色进入市场,甚至会引起中国手机厂商和第三方应用商店合作的加剧,他告诉媒体,已有手机厂商开始与其商谈合作。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谷歌以合作者的心态与本土服务提供商共同进入市场,或许还留有机会。

  在面向中国大陆市场推出的MOTO 360 2代智能手表上,放弃语音搜索和地图等核心业务,应用商店也交予联想,或许是谷歌学会在中国落地的第一课。

  对无法掌握手机终端入口的应用商店来说,其与手机厂商势必会有一场肉搏战,而前者的优势则是更加理解用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