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5年中小手游团队如何提高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3-01 10:49作者:木子来源:网络

  在经历过2014年移动游戏的爆发后,移动游戏的投资者们都拥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移动游戏圈人傻钱多的传统已然被打破。未来6-12个月将会是中国移动游戏小团队最为难熬的时期。据有关人士预测,2015年起码有至少一半以上的中小团队会销声匿迹。据统计,中国的移动游戏圈内目前的创业型小团队数量已达4000支左右,但是他们对于中国移动网络游戏市场的销售收入贡献了不到5%,其余绝大多数的收入和利润都被那几个熟知的巨头瓜分。

  残酷的市场竞争会淘汰掉一部分人,更会造就另一部分人,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使其成为投资者眼中优秀的创业团队,对于国内的移动游戏团体来说至关重要。

  首先在大环境下,智能终端时代如火如荼地来临,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对于移动游戏开发者而言,不用再过多的估计系统的适配,可以将精力更多地集中于产品本身,研发成本也顺势降级。此外,移动游戏作为第一大变现手段,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标杆,移动游戏的用户群体更广泛,可挖掘的市场潜力也更大,这些对于移动游戏创业团队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开发良机。

  在各方面有利条件开始推动移动游戏行业井喷式发展的同时,创业团队自身的因素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那么,优秀的移动游戏创业团队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呢?

  1.创始人是否做好了准备,希望获得投资的创业者是否真的懂游戏,爱游戏,这是心态问题,是最重要但是也最难测量的。

  2.中国的移动游戏特别是手游产业几乎没有第一次做游戏就成功的,所以创业团队需要“深度”,创始人是否拥有自己的一套游戏设计方法?

  3.创始人是否拥有能够掌控团队的魄力和把握团队方向的洞察力?

  4.团队是否做好了准备,游戏是策划+技术+美术的结合体,这是最基本的,团队在策划和前后端技术这三方面是否有实力强劲的人才?

  5.团队执行力够不够强,执行力不仅仅是努力程度,更是技术实力的体现。团队是否能够团结合作,是否有自己的商务能力?

  这些都是创业团队和投资者们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团队存在一个人干很多事的情况,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每个团队的成员都应当做他最为擅长的事情。一个人,不可能同时用好两只手。因此,绝对不能出现一个人同时负责程序、美术、策划中的多种工作,这是商业团队与独立游戏开发者的最大区别。

  在产品方面,产品是否正确,诞生的时机如何,游戏主题是否主流,游戏玩法是否有新意,更重要的是游戏如何打动投资人。举例来说,同样是说做卡牌游戏,A团队的理由是这是行业热点,日本畅销榜上超过一半的游戏都是卡牌游戏,国内的我叫MT、大掌门等卡牌游戏都赚了上千万的月流水。B团队的理由是,卡牌游戏的美术需求量大,动画需求量小,服务器端开发难度低。而且由于有大量的Web卡牌游戏存在,导致此类游戏的玩家对界面交互要求很低,我们又是以2D原画美术为主要构成的团队,程序能力弱,交互设计能力也欠缺,所以卡牌游戏是最优选。不难看出,相比之下经过周密计划的B团队更有可能赢的投资者的青睐,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在提供了许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如产业链不平衡,产品二次成功率低,山寨产品多,创新性低,刷榜虚报等行为多等等。移动游戏团队应当充分抓住机遇,克服问题,力求在新一年的竞争大潮中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