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手游行业“捞尸季”与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5-02-26 12:54作者:木子来源:未知

  “捞尸”二字没有特别的含义,就是指打捞尸体,而我们所说的尸体其实更多指的是中小CP。特别是今年年底,行业看似风光的背后已经是浮尸满地。但对一些有想法的人来说,明年又会是一个新开始,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而这就是一个行业的“轮回”。

  看似风光的背后已是浮尸满地 发行、投资争捞“尸体”

  又到了一年的年底,各种面临解散、倒闭的团队很多。或因资金不足,或是团队分歧太大,在或者创业者缺失了继续下去的勇气。我们观察到的现象是,CP濒死情况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对发行、渠道、投资人来说,这是一场不得不进行“盛宴”,他们必须在过年前也是团队解散之前扫一遍,否则等年后这些人各奔东西反而更加难找,而发行把这种做法叫“捞尸体”。

  捞什么?捞的是人和产品,为什么说是尸体呢?因为很多小团队面临着要被淘汰的命运,再不捞人和产品就没了。许多CP面临生存难,手上的钱,现在或是明年初就差不多要烧完,再融资就不好弄了,因此急着套现就把产品以很低的价钱出售,对于发行而言,现在正是抄低的时候,花小钱就可以把不少好的产品买回来囤着。在发行看来,在看产品的同时可以借机捞人,手游2.0时代,纯研发与纯发行已经很少,多是研运一体,有些团队不缺乏精英,这时候“刷脸”,可以为日后人才招聘或者投资做储备。

  只属于大佬的布局与渐关的创业投资门

  Q4季度行业“洗牌”、“严冬”论调渐起,就在大家默默等待的应对冲击的时候,高流水、上市潮、投资并购热,仿佛行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但这些的实质则是来自“A股”市场的表面影响而已。虽遭遇意外狙击,但陌陌还是成功上市,而继掌趣小比例投资Unity后,GungHo领投的手游视频录制公司Kamcord,也能看到腾讯的身影;而高通4000万美元投资计划里,触控科技也在列。此外,蓝港、飞流等的上市信息相继被公布,而这些都是只属于大佬的行业布局。

  但对中小CP来说,现实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投资回报率等问题,国内投资对手游创业者的大门渐渐关闭。天使减少,A轮难找,融钱成为了明年生存下去的头等大事。其实投资人也发愁,项目很多,靠谱的人却少,投资演变成了从“跟风随便”到了只投精品。只有想法,没有DEMO的创业者已经很难获得投资人的重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 2015的创业潮

  最近,前百度移动游戏副总经理吴文权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青檬互动、原UC九游副总经理于贤文也离职创业,创办天赐游戏。游戏陀螺曾经询问过吴文权为什么要创业,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移动游戏发展太快,快到2013年没有反应过来,而2014年我准备好了”。

  移动行业的快速发展给了我们展示梦想的机会,创业已经不再是那么遥远和高门槛,但想要成功需要的不仅仅只是努力就行,还需要来自其他多方的帮助。但不可否认的是,2015年必将又会迎来一轮新的创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