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按下Ctrl+D收藏切游 切游网 - 好玩的手机游戏下载
当前位置:切游网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

手游业界:游戏源码交易背后的“偷代码”阴影

发布时间:2015-02-12 10:08作者:木子来源:未知

  早晨8点,一位游戏开发者的一天开始了:开机,上论坛浏览帖子,看中了一套代码,加卖家QQ,反复讨价还价后敲定了交易,登录淘宝拍下一套代码,略做修改,换上并不精美的美术资源。晚上8点,一个山寨的《Flappy Birds》出炉了。

  别把换皮想象得多复杂,实际上做出一款《Flappy Birds》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只要有钱,你可以在网上买到制作一款游戏所需要的一切。在换皮游戏的背后,深藏着一条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的产业链——游戏源码交易。

  游戏出售的方式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已经上架应用商店的游戏,可直接通过iTunes Connect和Google Play的transfer功能进行游戏所有权的转让;另一种则是直接将游戏的源码打包出售,部分卖家还会提供后期技术支持或者按卖家的要求对游戏进行修改。而在出售的内容方面,有些是出售完整的游戏,另一些则是出售美术素材等游戏部分内容或半成品。

  海外市场:光明正大的致富之路

  在海外,源码交易似乎早已走上了正轨,是开发者发家致富的好手段。早在2011年5月,韩国Marvelism公司就推出了韩国首家可以进行游戏相关内容交易的中介网站“Game Source”。“Game Source”上的游戏内容出售分为出售著作权和出售使用权两种方式。卖家只能出售一次著作权,购买者将拥有其相关知识产权;若出售使用权,则相关知识产权仍归卖家所有,可无限次出售,购买者只能拥有相关代码的使用权。交易成功后,其销售金额将在扣除30%的中介费之后在月末支付给卖家。同时,该网站还将支持定制购买服务。

  而英国的一家创业公司Chupamobile则专注于做移动应用源码交易,开发者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标价出售他们所开发的程序的源代码(或者称之为模板),此外,网站主页上“换皮”这一功能项赫然在目。去年8月,这家公司宣布他们将投入130万美元扩展他们的应用模版库。他们称其应用模版库里已经有超过1500个应用,而公司已经向提交模板的程序员支付了超过100万美元。